38度发烧友论坛--38Hot Volt-Nuts 仪表 基准 工具 电子爱好者专业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6215|回复: 12

实践出真知,拖焊究竟是刀头好用还是马蹄头好用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1-6-9 18:36:15 38hot手机频道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bobofu 于 2021-6-9 20:43 编辑

最近在练习拖焊,在网上查相关资料和视频,自己用不同烙铁头进行练习,对我自己来说,马蹄头拖焊最好掌握。问题来了,网上不少人说刀头好拖,但我看视频教学,IPC教的是用马蹄头,国内不少人用刀头,人家马蹄头一次就好,最多两次,而刀头要弄很久,我自己用马蹄头也能很快拖好,若刀头拖起来不那么顺溜,温度还要调高点才拖得动。大家谈谈你们拖焊的情况呢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1-6-9 20:14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习惯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1-6-9 22:43:22 38hot手机频道 | 显示全部楼层
马蹄头不易粘黏,此外!好的焊剂能增加表面活性,也很重要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1-6-10 16:27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尖头,数字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6-10 22:10:17 38hot手机频道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bobofu 于 2021-6-11 19:15 编辑

眼见为实,发视频来证实https://m.baidu.com/video/page?pd=video_page&nid=10976005158466789839&sign=10952055950912219186&word=%E6%8B%96%E7%84%8A%20%E5%B0%96%E5%A4%B4&oword=%E6%8B%96%E7%84%8A%20%E5%B0%96%E5%A4%B4&atn=index&frsrcid=4185&ext=%7B%22jsy%22%3A1%7D&top=%7B%22sfhs%22%3A1%2C%22_hold%22%3A2%7D&sl=2&fr0=B&fr1=B&ms=1&lid=9269429175719829104&_t=1623334043875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6-10 22:13:57 38hot手机频道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bobofu 于 2021-6-11 19:16 编辑

再看https://m.baidu.com/video/page?pd=video_page&nid=10993944094003869709&sign=15809973319516847208&word=%E6%8B%96%E7%84%8A%20%E9%A9%AC%E8%B9%84%E5%A4%B4&oword=%E6%8B%96%E7%84%8A%20%E9%A9%AC%E8%B9%84%E5%A4%B4&atn=index&frsrcid=4185&ext=%7B%22jsy%22%3A1%7D&top=%7B%22sfhs%22%3A1%2C%22_hold%22%3A2%7D&sl=2&fr0=B&fr1=B&ms=1&lid=9991626544409119135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1-6-11 09:43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贴片很少用,看视频原来拖焊是这样弄的,学习了谢谢分享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1-6-11 12:40:51 38hot手机频道 | 显示全部楼层
视频里的芯是上过锡的!焊起上来比较容易!但卖回来的芯片是没有上锡的焊起来难少少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1-6-12 09:39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马蹄头适合一般的间距引脚 sop系列IC最好用了,刀头好控制带锡量,适合精密的引脚,0.8mm间距及以下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6-18 22:11:29 38hot手机频道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bobofu 于 2021-6-19 21:50 编辑

今天又用一个大马骗,再次验证:太好拖了,300度随便拖。现在发现一个重要问题:以前拖焊不顺利可能的原因是以前用的烙铁不好,回温能力不够,烙铁头选择刀头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1-12-17 23:24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要求高了用刀头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2-1-9 06:45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马蹄头头大,温度高一些,应该更好拖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2-5-30 12:27:55 | 显示全部楼层
马蹄头用于间隔较大的引脚,小、密引脚肯定要用刀头。

实际运用中跟你视频显示的差距很大,PCB、室温、烙铁结构、焊锡+助焊剂等,影响焊接效果的因素非常多!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